•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 栉风沐雨初心不改 砥砺前行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2019-11-22发布来源:越步兴安浏览次数:字体:[ ]

        今天上午,鹤岗市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兴安区专场新闻发布会。
        鹤岗市兴安区委书记王敏在主旨发言中说,始建于1953年的兴安区,因煤而聚、缘煤而兴,煤炭工业一直是兴安的立区支柱产业,70年来,兴安为祖国的发展建设源源不断的输送着原煤,可以说,兴安不仅是祖国70年辉煌成就的见证者,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壮举的践行者。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的领导下,我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新审视兴安区位优势、发展基础和未来趋势,围绕全市“四大战略”“五大产业”的总体布局,确立了“五型新区”的发展定位,把“全力建设经济强、群众富、文化兴、城乡美、民生稳的新兴安”作为长期奋斗的战略目标,兴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经济实力迈步从头越。建区之初,兴安地区仅有几千户人家,居民大多都是以煤炭生产行业为生,没有什么像样的企业、商业;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兴安抢抓发展机遇,国有经济、集体经济迅速壮大;新千年之后,个体企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如今,兴安区以优化产业结构为驱动,以跳出煤炭求发展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引擎,坚持调结构、补短板、稳增长,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转变服务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亿元、同比增长5.7%,全口径财政收入2.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00万元;全区现有民营企业149户,其中规上企业9户,临规企业6户;2019年,新续建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7.7亿元,谋划项目36个。以广宇能源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煤化工聚集区、以黑龙江东典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核心的生态农业特色区、以青石山旅游为牵引的文化旅游体验区、以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为引领的战略新兴动能区、以南翔国际物流为中枢的外贸物流核心区的“五型新区”发展格局逐渐清晰。七十年来,兴安区的经济结构由单一变为多元、经济总量由小变大、经济实力由弱变强,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兴安人一步步的向前跨越,一个个阶梯的向上攀登。
        城区建设旧貌换新颜。解放前,兴安地区只有几十户人家,还分布在不同的地方;1952年建区前夕,中心城区仅有主干街巷5条;2000年时,区级财力仅限满足在建厕、修厕上;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逐渐强化,区政府有能力将更多的财力投入到城乡建设中去,2016年至今的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区推进棚户区改造动迁12157户、安置11907户,全市棚改工程有14个小区在区域内。将87栋弃管楼纳入物业管理,对66栋破损严重的弃管楼实施了墙面维修、供暖和上下水管线改造等工程,惠及群众1.3万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新建5个广场、13处小绿地和花园,改造升级道路24条,绿化植树16万株。2019年,在区级财力吃紧的情况下,我区又投资1300余万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6处,硬化绿化总面积近12万平米,新建街巷道路8条,停车场30个。为提高城区品质,我区又自筹资金412万元,对兴安路、兴东路、兴长路和转盘道等城区主干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投资47万元更换和维修辖区主街路灯,投资100万元对鹤大公路景观带、沿河广场和大陆南社区等地段进行总体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如今的兴安日新月异,道路宽敞、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再也不是从前“脏乱差”的模样,“煤区”正在大步转变成“美区”。
        民生保障长风破激浪。从一穷二白到小康社会,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吃的好穿的好,近70年的沧桑巨变,兴安同祖国一道,从贫瘠走向富裕、从弱小走向富强,如今的兴安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为让辖区15万居民都能共享祖国70年蓬勃发展的“红利”,近年来,我们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000元和15000元,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指数明显提高;近三年新增就业9402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64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保障弱势群体生活,足额发放各类救助救济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省检;社区建设达标率100%,其中建成千平米以上省级标准化示范社区7个,社区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提级打造“10分钟健身圈”,组织开展了龙腾节、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大型文体活动。70年来,兴安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步伐坚定,豪情满怀。
        兴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百姓干,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从企业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各类问题。主题教育期间,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14件,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68个,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09件,真正做到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惠民生,用实际成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