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住建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0 16:39:00
发布来源:兴安区住建局

按照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的要求以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工作部署,现将区住建局“十四五”期间发展的主要思路、重点任务说明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持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功能。一是改造兴建路、兴东路、兴安路等主要城区道路3条,维修升级街巷道路32条,改造硬化红旗镇峻德村6.3公里农村公路1条,实施改造危桥一座。二是7条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三是对8户农村危房采取长期租赁的方式进行改造,均已签订了长期租赁协议。四是在大陆南广场等地安装路灯218盏,在光宇小区、峻德山上维修升级路灯455盏,滨河新区17栋临街楼体、人民广场西侧高层楼体全部进行亮化。维修更换下水井盖、雨水篦子356个。五是修建完成兴安台转盘道中心广场、新一街3号楼前等8处小广场。升级改造滨河南广场等3个小广场,建设停车场32处、公厕4处。

(二)持续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栽植乔、灌木16万株,移植树木近万株,种植花卉51万株、槭类苗圃4.5万株,打造绿篱4000平方米,铺设草坪55000平方米。打造菊香园、越兴园等小花园、小绿地11处,打造南群楼小区、华盛小区等森林小区4处,打造中海油华鹤公司为我区森林企业。

(三)强化城区的区容区貌管理。一是整治辖区内私搭滥建6480户,清理乱堆乱放杂物986处,清理乱挂条幅294处,取缔乱设摊位、占道经营3413处,拆除违规广告牌匾458块,清理长期停放死车61台,清理小广告6780张,清理各类垃圾10905 吨,综合整治小菜园430处,整顿29家再生物资回收经营点。二是整治违法用地,清理煤场78家,拆除房屋164户,拆除围墙和围挡面积约6636延米,共收储土地面积为193公顷。三是建设兴安集贸市场,规范光宇、兴长路早市和南桥集市。

(四)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成立兴安区河长制办公室,确定相应的组织协调机制,促进了河长制工作程序化、规范化。采取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置区级总河长2名,区级河长2名,镇(办事处)级河长10名,村(社区)级河长18名,河道警长6名,河道保洁员30名,各级河长巡河572次。编制全区河湖分级名录,强化了区域河流管理。与兴安分局开展2次“亮剑护河”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清理河道垃圾885吨,依法拆除涉河违建25处,清理小开荒147 处,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

(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配合市环保局对辖区所属341户企业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淘汰燃煤锅炉7台,对四区道口东侧的烧炭污染超标企业进行关停治理。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区级督导组实地督导检查500余次,确保全段、全时域“零火点”。对辖区内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情况。二是打好净土保卫战,配合省厅、市环保局委托技术单位对我区鹤翔新能源有限公司、征楠煤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行业疑似污染地块企业调查,并组织企业自行对其用地进行土壤环境监测。三是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开展“中国水日”、“世界水周”宣传活动。配合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对全区5条河流黑臭水体情况进行排查,配合“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合治理工程,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大块垃圾、河道无违法排污口。

(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一是红旗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农村垃圾治理专项三年实施方案》,科学配备1辆大型垃圾收运车、14辆小型垃圾电动车,户用20L垃圾桶、公共240L垃圾桶共计3786个分类垃圾箱投入使用,确定永新村为生活垃圾治理示范村,建设峻德村、峻丰村2处垃圾分拣站,切实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二是红旗镇生活污水处理管网与城市西部污水处理管网并网建设工程项目竣工,新建污水收集管网2.822公里,新建污水提升泵站1座,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

二、“十四五”期间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持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功能。一是维修升级兴东路、兴安路、兴建路、兴长路、峻德路5条城区主要道路,维修改造南群楼芳林街1条街巷道路。对兴东路、兴安路人行道板进行维修,南桥空地进行硬化,方便百姓出行,减少扬尘情况。二是进一步推进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将长胜村大坝至防火点联网公路建设工程、南风井至畜牧场联网公路建设工程、峻德矿矸石山至实验农场改建工程、新农村西山牛场至长胜村改建工程、铁索桥至红旗镇林场美丽乡村路建设工程、兴长路至长胜村道路建设、鹤大路至畜牧场1.4公里道路新建工程等7条农村公路新建、改建工程纳入规划布局。三是修建兴安区金鹤公园,丰富公园职能,为周边百姓提供游玩、休憩、锻炼的大型场所。四是更新、更换兴东路、兴安路、兴长路等主要路段路灯,对全区下水井、雨水井进行维修、改造。

(二)进一步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为打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编制分年度“十大提升工程”规划。秉持实施城乡增绿、矿山建绿的建设思路,规划在兴安城区栽植树木6万株、绿色矿山栽植树木7.5万株,在峻德路、兴长路打造绿篱4000延米,在鹤大公路、鹤伊公路、河东地区铺设草坪8万平方米,在金鹤公园栽植花卉千万株,在兴建二期、兴东小区、峻德小区等地打造小花园、小绿地11个。

(三)强化城区的区容区貌管理。持续整治辖区内私搭滥建、乱堆乱放杂物、乱挂条幅、违规广告牌匾、乱设摊位、占道经营、乱贴乱画小广告等影响区容区貌的行为。

(四)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体系,科学使用巡河APP,各级河长巡河次数满足巡河要求。配合市级部门开展“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工程,及时整治河湖“四乱”问题,保障辖区水生态向好发展。

(五)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一是对农村公路进行维修、养护,推进我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二是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全覆盖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建设,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合理配置农村保洁人员,形成合理的投融资模式与运行管护模式。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坚持建管并重,确保长效运行,推进农村垃圾治理体系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确保长期稳定运行。       

(六)落实物业管理相关工作。一是引领创新物业管理模式,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将206栋弃管楼纳入专业化物业管理体系,并着力打造一批物业服务管理示范单位。二是对老旧小区上、下水管网、供热管线进行升级改造,解决百姓所急所盼的民生问题。

(七)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增加大型清扫车辆和冬季清雪设备,实现日常环境治理专业化、机械化。道路一线日常清扫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严格落实公厕保洁制度,保证环境卫生良好。定期对兴安区绿篱、草坪进行养护、修剪,严格控制杂草生长,保持干净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