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应急管理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0 16:47:00
发布来源:兴安区应急管理局

“十四五”(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兴安区打造应急管理事业、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关键时期,编制和实施好兴安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十四五”规划工作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和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应急队伍能力建设,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十四五”规划工作目标

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始终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实现“一杜绝、双下降”目标,即坚决杜绝安全生产类和自然类导致较大人员伤亡事故、有效防范和减少一般安全事故,实现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着力控制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改革发展为动力,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为主线,以狠抓“作风强安、科技强安、合力强安”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全区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1.以安全为支撑。以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安全文化等三大要素为支撑,努力打造自适应完整性安全城市,让城市自动适应各类风险及其变化,并使这些风险时刻处于受控状态,即使在突发事件冲击下,城市的各类功能始终处于完整状态。

2.以防控为重点。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识转变,由原来的事故导向逐步向主动应急提前防范转变,区域性重点风险隐患问题利用科技手段做到提前准备,以安全感知敏锐、预警正确、预测超前、预防及时有效作为目标,推行风险管理关口前移,对各类风险的源头进行精准识别和全面综合管理,力争做到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3.以科技为手段。持续提升重点行业领域自动化、科技化、 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淘汰安全性能较低的落后产能,大力扶持高危行业领域技术革新与设备升级。不断深化工矿商贸企业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深度推进各行业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广重点行业领域实时监测预警和智能化监管新技术的应用。同时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的技术攻关,加快推广应用先进的技术装备,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二)主要任务

安全生产方面:深化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安能力水平;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攻坚治理,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科学技术引领,提升科技兴安发展水平;强化基础配套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宣教体系建设,提升全民整体安全素质。

防灾减灾方面:完善综合监测预警机制;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建设;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减灾救灾,构建政府主导、多元联动、协同配合、有序参与的防灾减灾新格局,增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应急救援方面: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并强化应急演练,推进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应急实战能力;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系统,推进应急物资建设和管理,加强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