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0 16:52:00
发布来源:兴安区教育局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基础教育应牢记历史使命,通过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发挥更为坚强的支撑作用。结合兴安区教育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报国强国为己任,以强化治理为关键,科学编制规划,民主编制规划,依法编制规划,为实现2035年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夯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树立和践行新的人才观、质量观,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全面提高兴安区教育发展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教育内涵建设水平,普及学前教育,加强以内涵建设为重点,改善办学条件,为迎接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检查验收打下坚实基础。努力构建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的终身教育体系,唱响“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主旋律,打造兴安“美好教育”品牌。

三、发展任务

(一)党建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书记抓”和“抓书记”工作要求,明确区属学校党支部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支部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二)德育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兴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为遵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德育教育。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增强全体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积极组织班主任参与德育共同体建设,参加主题讲座、专题学习等,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切实增强全员育人意识,发挥思政教师及班主任的引领辐射作用。同时丰富德育活动,拓宽德育渠道,优化德育评价体系。

2、积极拓展劳动教育。

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制定拓展劳动教育方案,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他们的生活技能,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3、全面创新国防教育。

在开展好“少年军校”活动和抓好课堂渗透的基础上,因人施教,积极开辟第二课堂,使国防教育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相融合,把国防教育与课外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创新开展国防教育,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实效。

4、改进心理健康教育。

扩展心理教育阵地,让全体教师都加入到心理健康教育中来,同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周活动,加大与社区及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互相合作,组织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完成心理健康教研课题,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保证工作目标得到落实。

5、抓好文明校园创建。

切实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和教师职业道德发展为主要内容,将文明行为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学校的精神文明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校园文化氛围健康向上。

(三)学前教育 

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幼儿园管理,规范办园行为。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防止和克服“小学化”倾向。加强民办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强化教师培训及思想、品德、耐心、责任心的培养,着力打造一支合格的学前教师队伍。加大对普恵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普恵性民办幼儿园在“十四五”期间认定率达到90%以上。

(四)、义务教育

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内涵建设,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科学文化教育为基础,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教学行为,加强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沟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共同承担教书育人的重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认真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保证每个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增强学生体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确保艺术教育教学,学校艺术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情操;深入贯彻“四零服务”承诺,消除择校和“大班额”现象,力争十四五期间区域内学校之间差距明显缩小,达到优质均衡的要求。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残疾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到97%、100%。

(五)、教师队伍

1、加强师德建设。把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以师德师风为先导,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以师德师风教育促进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严肃处理社会反映差、业内评价低、影响教育形象的反面典型,真正起到警示作用。

2、注重教科研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借助市教育学院教研员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和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积极探索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教育教学方法。做精区级教研、深化校本教研,进一步探索教研模式,促进三级教研的有效互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3、加强教育合作交流。

借助市教育局给基层学校搭建的“鹤--哈”教育共同体建设这个平台,和哈市教师结成教研对子,多与哈市教师开展网络教研、集体备课、同课异构等活动,实现我区和联盟学校深度融合。


4、加大培训力度。认真组织教师参加省级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和“国培计划”项目,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力量,通过主题教研与项目研究,培养领军教师。加强对小学教师的全科培训,提升每一位教师都能教两门以上课程能力,逐步推动小学教师全科教学。做好市名优教师的培养工作,进一步优化骨干教师队伍结构。深入开展“青年教师培养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实行教师“青蓝工程”传帮带制度,建立高级教师带青年教师长效机制,开展师徒擂台赛,促进教师“抱团发展”“拔节成长”,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六)安全工作

高度重视学校及幼儿园的安全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大检查力度,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四、保障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落实

加强对教育强区工作的领导,保证教育优先发展,切实把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程,摆在全区经济、社会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抓教育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主要及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学校联系制,切实解决教育重点、难点问题。

2、加强教育管理,全面规范区属学校办学行为

不断优化学校的管理体制,完善学校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如山”的观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严管、严防、严治,把安全作为学校工作的首要管理,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学校和民办幼儿园检查,严格规范管理,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3、实施人才强教战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规范学校教职工编制管理,依法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制度。抓住资格准入、全员聘任等关键环节,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坚持从严治教,依法施教。

4、全面依法行政,加强教育督导督学工作

深入贯彻教育督导条例,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教育工作中的监督、检查、评估、指导作用,不断加大督学行为,加强教育目标管理工作,保障教育工作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