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司法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0 16:57:00
发布来源:兴安区司法局

司法局“十三五”规划普法工作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司法局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按照“七五”普法要求安排部署全区普法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健全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起草了《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相继提交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每年都制定下发《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针对不同阶段确定不同普法重点,对各行政执法部门职责进行了详细分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区政府聘任法律顾问1人,村(居)法律顾问8人,聘任19名普法讲师团成员,招募18名普法志愿者,培养28名法律明白人,深入到农村、社区、学校、企业讲解法律知识和党内法规知识110余次。征订了《领导干部法制读本》《党内基本法规学习读本》《公务员以案释法读本》等“七五”普法统编教材1600余册。印制了“七五”普法以案释法系列读本5000余册,宣传折页、宣传单等8000份,制作法治宣传环保袋3000个,一次性纸杯、宣传笔、台历、宣传挂图等万余份。

二、狠抓学习,切实提高法律意识 

以增强全区人民的法治观念为先导,以提高法律意识为重任,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面向领导干部、党员、执法人员、社区居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 遵守宪法 维护宪法 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300册下发到各单位、各部门,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全文学习、专题学习的方法,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各单位、各部门从不同角度学习《宪法修正案》,共组织各层面《宪法》讲座9场次,组织全区26名处级干部参加宪法答题活动,科级及以下干部 170余人参加《宪法修正案》知识测试。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2016年以来共有各级党员干部400余人次向宪法进行了宣誓,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宪法意识和责任意识。每年“12.4”宪法日都设立宣传台,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宣传折页2000余张,普法书籍1000余册,环保袋、宣传笔等普法用品1500余件。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动漫100余条次。

扎实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学习各种法律法规30余次、利用“越步兴安”大讲堂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10余次。组织处级干部、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庭审警示教育2次。

三、明确责任,推进“谁执法谁普法”

制定下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以“法律七进”为主线,结合普法热点,积极开展普法系列活动20余次。司法局在光宇B区建成1个集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小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新修订的宪法、习近平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刑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十三五”期间兴安区普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兴安区红旗镇永新村获得全省民主法治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兴安区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兴安路办事处负责人王丽艳被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司法局“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发展目标和措施建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为推进兴安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宜居宜业新兴安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普法工作

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强化农村普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公务员法治教育。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一是强化农村普法。把农村普法放到全局性工作去谋划、去落实,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农业部门、乡镇、村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建立流动普法宣讲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农村普法队伍,让他们常年活跃在农村,切实形成覆盖镇、村两级的农村普法队伍网络。阵地上,要针对实际情况,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重点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知法、懂法、守法。动员广大农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了解掌握法律知识,有条件的村还可以建立法治文化墙或法治文化长廊,不断拓宽农民学法途径,努力营造农村法治文化氛围,

二是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后备力量,要建立以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做到法治教育“课时、师资、内容、阵地”四落实,在校园内外大力开展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主题日和节假日,采取多种形式,通过举办法律辩论赛、模拟法庭、法治文艺演出等互动性强的活动达到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目的,同时注重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对其显性和隐性的心理压力进行疏导,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制道德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

三是加强公务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国家公务员是国家机关依法行政的主体,他们的法律素质高低将影响到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为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法律素质,平时应加强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律师或公检法干警授课,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实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严格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学用结合,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行政执法工作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及监督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执法行为于法有据、有据可查,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二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强行政执法部门健全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简单粗暴以及过度执法等问题,及时处理,做到行政执法活动可投诉、可追溯、可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