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财政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1 09:06:00
发布来源:兴安区财政局

一、开展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工作。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预算制度建设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规范各级财政预算管理,将制度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用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各环节业务规范,通过将规则嵌入系统强化制度执行力,为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提供基础保障,推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主要任务:根据中央、省、市的工作安排,执行全国统一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技术标准》,严格按照《规范》规定的管理流程、管理规则和管理要素开展业务工作,实现编制真实完整严谨的本地区预算,建立健全上下级预算的衔接机制,通过一体化系统实现本地区各级预算数据的集中管理,实现预算数据的集中和动态汇总分析,动态实时反映预算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实现对转移支付项目跟踪问效。将区级各部门及所属单位依法依规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统一的预算管理制度。整合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和报告、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预算管理环节,预算执行结果及形成资产情况作用于以后年度预算编制,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全流程深度融合,形成预算全过程的管理闭环。

二、力求财政收入稳步提升

(一)十三五期间,财政收入规模持续扩大,财政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具体如下:

2016年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502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5340万元。

2017年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30194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10340万元。

2018年完成计全口径财政收入26393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8607万元。

2019年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24593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7800万元。

2020年全口径收入预计达到18000万元,是2015年的2.15倍,其中公共财政收入预计达到5700万元。    

(二)预计十四五期间,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

2021年预计全口径财政收入2000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6100万元。

2022年预计全口径财政收入2100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6500万元。

2023年预计全口径财政收入2300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7000万元。

2024年预计全口径财政收入2500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7500万元。

2025年预计全口径财政收入27000元,其中公共财政收入8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