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商务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1 09:12:00
发布来源:兴安区商务局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时期。为了统筹我区商业未来发展方向,现制定商务局“十四五”规划。

一、发展思路

(一)坚持制度引领

发扬以民营经济为市场主体、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法制化、便利化服务水准,为商家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制度带动商务领域全面创新。

(二)坚持创新驱动

始终把创新摆在商务发展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作为商务发展的主动力,加快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创新商务数字化应用,推动商务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

(三)坚持质量为本

发挥“质量”优势,落实“大商务”要求,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引进高质量项目,加快培育商务经济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以质量、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新优势,全面提升商务发展质量。

(四)坚持融合发展

强化商务经济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成果,以商务服务相融合、内外贸相融合、线上线下相融合为重点,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形成商务经济市场深度融合的新局面。

二、重点任务及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聚焦消费、贸易、投资、招商等重点领域,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外部优势,持续激发商务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一)布局商业网点,增强消费能力

到2025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扩大商业布局,鼓励商贸服务企业以连锁经营、加盟经营、特许经营等方式增加服务网点,引进1家大型商业综合体、3-5家大型综合超市、1-2家服装超市,提升兴安区基本保障物资供应服务网络;在金鹤公园内引入游乐商业元素,增加大众娱乐消费场所,打造商旅文体联动示范项目;鼓励发展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加强社区家政、餐饮、住宿等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大陆南地区打造宜居中心,引进住宿、餐饮商户50-100家,建设新的商业消费集聚区。

(二)完善孵化设施,培育电商企业

到2025年,完成兴安双创孵化基地的扩建,完善基地基础设施,通过引进专职运营公司,为孵化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内容,实现省级孵化基地的申请;培育辖区10-20户商贸企业建立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网店,进一步拓展企业销售渠道,提升企业网络经销能力,促进线上线下深入融合、商品和服务消费互动融合、流通和生产对接融合;推动生活服务业在线化发展,加快移动电子商务在购物、服务消费和交通、医疗、教育、旅游、养老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探索“互联网+会展”线上线下结合的会展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宣传、展示、交易。

(三)拓展外贸业务,扩大出口总值

到2025年,以互沐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核心,加快与欧洲、非洲各国的贸易往来,推动外贸经济发展,提升年出口总值至100万元;加快外贸企业的培育力度,通过为内贸企业拓展外贸渠道,建立外贸民营企业经验分享和对接交流机制,推动企业“携手走出去”;构筑“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网络,推动南翔国际物流园区建设“外贸仓”,为企业开展外贸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四)围绕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

到2025年,围绕“绿色矿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仓储物流”、“战略新兴”五大产业,结合产业发展导向、产业链薄弱环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每年引进1个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打造特征鲜明、引领产业发展的重点产业链;围绕广宇能源粗苯生产招引1-2个下游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强链补链;依托委托招商、商会招商等模式,招引石墨烯相关产业项目落地,扩大战略新兴;依托煤化工园区精细化工模块,招引2-3个农药中间体类精细化工项目,进一步优化我区三产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