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农业农村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1 09:14:00
发布来源:兴安区农业农村局

一、重大战略

“十四五”期间兴安区政府将严格按照国家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未来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描绘战略蓝图、提供思路指引、明确发展遵循。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以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做大做强农副产品深加工、培育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为抓手,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建设。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培养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一批农村实用型人才,优化农业农村从业者结构。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文明新风尚,以提升农民思想道德水平为抓手,丰富“时代内涵”,凝聚内生精神动力,焕发新时代乡村新气象、新面貌、新风尚。

加快推动生态振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突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二、重大举措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区重点在产业振兴方面加大力度,依此带动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主要采取的重大举措有:

(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引导农业发展向优势区集中,顺应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新趋势,坚持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以“两头两尾”建设为抓手,推动三产融合加速发展,努力降本提效,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一是坚持做优种养业、做强加工业、培育新兴业态的农业发展思路,以长胜村、峻丰村、新农村、新兴村为主体,重点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等特色农业,把绿色蔬菜、生猪养殖屠宰加工、汉麻种植加工等产业作为未来我区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聚集、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优势农产品。二是建设以红旗镇为重点的绿色水稻种植板块、鲜食玉米种植板块、汉麻种植加工板块,大力发展优质玉米、大豆及杂粮杂豆,依托壹佰加蔬菜基地加快发展蔬菜、食用菌、采摘等绿色、休闲体验农业。三是建设以希望集团、经纬公司为带头的生猪养殖业,带动区域内生猪养殖加工业发展。同时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北药和林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以峻德村为主)等行业发展。

(二)加大农产品质量品牌营销。一是推进质量兴农。完善生产许可、市场准入、流通规范、质量追溯和应急处置等制度,建立权责一致的责任体系。指导生产主体按标准生产,特别是以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逐步带动小散农户,进而强化农产品生产投入品标准体系建设。积极提高动物疫病防治能力建设。鼓励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争创省级、国家级质量奖。到2025年,全区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户。二是推进品牌强农。突出生态优势、树立精品意识,全面梳理区内农产品品牌,加大品牌整合力度。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域内米业企业整合、升级、改造,形成品牌效应。支持企业和合作社申办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提升农产品品牌。到2025年全区有机、绿色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达到5个。三是推进营销富农。大力发展“互联网+绿色食品”的线上销售模式,充分利用淘宝、天猫、京东、一号店等国内外知名电商营销平台,推动全市绿色食品产品线上销售。力争到2025年,网上销售金额突破5000万元。组织绿色食品企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提高市场占有率。扶持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种展销、洽谈活动,提高农民在价值链上的收益。

(三)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构建农业科技支撑“三大体系”加强科技引领创新。依托市级农业推广中心,加大合作力度,切实增强农业生产实力、创新能力。围绕本地农业发展的种植结构、重大需求开展服务,引导科技、资金、人才等要素向农业产业集聚,推动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发展,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和相互融合。二是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依托全市现有农业科技园,学习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促进农业科技由产中向产前和产后延伸,由传统技能培训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型人才上延伸,由粮食、经济作物生产向农产品经营方式、营销水平上延伸。加强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的技术指导服务,不断提升重要技术领域的农技推广服务能力。三是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构建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切实提高农业的集约化、组织化、专业化程度,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基本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三、预期目标

到2025年底把我区打造成粮食和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基地、互联网+双创”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区域合作样板区,形成营商环境好、创新能力强、生态环境优、发展活力足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到2025年在种养结构调整方面,兴安区预计种植蔬菜0.5万亩,水稻面积达到0.3万亩,玉米3万亩(其中鲜食玉米1.5万亩),大豆1.5万亩,杂粮杂豆0.2万亩,汉麻5000亩。水稻加工能力达到70万吨,粮食产量稳定在0.4亿斤、畜牧业年出栏量达到25万头以上、畜产品总产量达到2.1万吨,创建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4个、高标准农田达到2.5万亩等。

四、重大项目

“十四五”期间,兴安区拟实施的重大项目主要包括以下七个,具体情况如下:

1、南翔物流农副产品供应链项目(市“百大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黑龙江南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主要建设2栋3层的蔬菜保鲜冷冻库房,地下一层和地上一层为蔬菜储存库房,二层为农副产品保鲜冷冻库房;1栋2层的农副产品深加工车间,一层为蔬菜储存库房,二层为农副产品深加工车间,建成后年可加工速冻糯玉米5千万棒。购置冷链设施设备,建立覆盖水果、蔬菜、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全程冷链物流体系。

建成投产时间:2021年10月

项目总投资:1.1亿元

预计经济效益: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400万元,利润2033万元,所得税金254万元,增值税332万元,新增就业人员30人。

2、公路货运枢纽站蔬菜仓储库项目(市“百大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黑龙江南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项目选址位于鹤岗市南翔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内,占地面积12588.6平方米,建筑面积20259.18平方米,主要建设1栋2层的蔬菜仓储库,包括地下一层和地上一层蔬菜仓储冷藏库,2栋1层的蔬菜仓储库,并配有相关储藏设施设备。

建成投产时间:2021年10月

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

预计经济效益: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利润2200万元,所得税金300万元,新增就业人员30人。

3、壹佰加生态种植基地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黑龙江壹佰加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丽景分公司

项目总投资:1.2亿元

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计划建设温室大棚400栋,用于种植黄瓜、西红柿等30余种蔬菜和草莓、葡萄等10余种水果。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位于兴安区红旗镇永新村,总占地面积26公顷,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建设100栋多功能型温室大棚(2000m2/栋);二期位于鹤伊公路南侧国信通对面,总占地面积34.1公顷,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建设300栋多功能温室大棚(1000m2/栋)。项目利用万隆热力生物质发电余热解决冬天取暖不足的问题,为冬天生产的植物提供充足的热源。所有农产品均是原生态种植,肥料采用的是腐熟的农家肥以及脱穗玉米棒、香菇、平菇等废弃菌包发酵成的有机肥,产出的农产品主要供应壹佰加生活超市多家连锁店销售。

建成投产时间:2021年10月

预计经济效益: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优质蔬菜1000吨,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利润30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100余人。

4、金豆畜牧大陆农场生猪养殖项目(市“百大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鹤岗市金豆畜牧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1.5亿元

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建设规模为年饲养种猪5000头,年出栏育肥猪12.5万头。总占地面积3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7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配种分娩舍2栋,保育育肥舍6栋,并配备办公生活区、污水处理区、洗消中心等主要设施。

建成投产时间:2019年09月一期竣工,投入使用,全部工程预计2021年12月完工。

预计经济效益: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上缴利税1000万元,安置就业200人。

(项目进展:已建成一栋配怀分娩舍,一栋保育育肥舍。2019年9月从中粮德康引进第一批种猪,2019年12月27日第一次配种,2020年4月初,第一批小猪出生。目前存栏能繁母猪2720头,断奶仔猪6480头。截止2020年6月30日,累计出栏断奶仔猪13125头。)

5、年产20万吨腐植酸生产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鹤岗市合发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佳禾腐植酸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总投资:3.5亿元

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用地占地面积6.44公顷,计划分两期建设,每期10万吨。一期建设3条自动化腐植酸系列产品生产线,包括1条初级腐植酸产品生产线、1条中级腐植酸产品生产线及1条高级腐植酸产品线。项目从初级腐植酸生产线建设起步,逐步建设中级、高级、最终产品为高级腐植酸系列产品,初级与中级腐植酸产品将全部成为高级腐植酸生产产品的生产原料。

预计经济效益:一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5万吨腐植酸BB肥料,产值1.25亿元;年产2万吨腐植酸生物肥料,产值0.4亿元;年产3万吨腐植酸有机水溶肥料,产值1.5亿元。全部产值达3.15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可直接新增就业岗位200个。可使华鹤公司从单一尿素项目走向多元化肥料项目,提高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6、柏佳农业畜禽养殖及有机肥生产加工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鹤岗市柏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

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投资方拟在峻德山上建设厂房、有机肥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饲养种猪500头,预计年可出栏肉猪1万头。企业计划对兴安区辖区内所有养猪户的猪粪进行收集,用于生产有机肥料。

预计经济效益:达产后估计年可实现收入5000万元,税收约600万元,安置就业20人。

7、阿凌达农场生猪养殖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黑龙江壹佰加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阿凌达分公司

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建设规模为年饲养种猪5000头,年出栏育肥猪12万头。总占地面积29.6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配种分娩舍2栋,保育育肥舍6栋,并配备办公生活区、污水处理区、洗消中心等主要设施。

建成投产时间:2020年07月投入建设,全部工程预计2023年7月完工。

项目总投资:2亿元

预计经济效益: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上缴利税1000万元,安置就业200人。

以上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挖掘农业潜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增农业效益,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农民致富奔小康。同时,项目的实施将加快我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多元化农业产业融合主体,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完善多渠道产业融合服务,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规模效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