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宣传文化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1 09:32:00
发布来源:

十四五期间,兴安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定文化自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传播文明新风尚,凝聚发展正能量,为兴安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提供强大精神文化支撑。

一、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加强广播电视、党报党刊、官方网站等主流媒体及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组织开展深入学习龙江“四大精神”、伟大的抗疫精神、弘扬新时代鹤岗精神和“新时代 新鹤岗 新印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褒奖善行义举,倡导树立社会主流价值观。

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典型宣传选树,引领道德风尚。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建工作,积极参与“鹤岗最美 因为有你”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和主题街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落实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有关工作机制,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培育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引导社会文化思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舆论引导机制,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传播正能量,增强公民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加强互联网管理和引导,丰富网络文化内涵和传播方式,净化网络环境,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做大做强媒体外宣、边境外宣、民间外宣,讲好兴安故事,传递兴安好声音。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以先进文化引领公民道德建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进少数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挖掘保护和利用。

三、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1.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品

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对社区文化中心的管理,确保物尽其用,切实发挥设备功能,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功能。继续抓好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管理,加强文化艺术和体育人才骨干队伍建设,使辖区内更多的文化艺术、体育骨干加入到我区文体辅导员队伍中来,加强对已成立的艺术、体育社团的规范和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满足辖区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文化惠民举措,优化民间资源,充分利用文化阵地,提升兴安文化底蕴。

2.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

实施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精品创造工程,在快手平台、微信平台开展“兴艺”课堂线上教学、线上展演,通过“兴安文体旅”微信平台发布文化、体育、旅游等相关法律、规章制度,共享拍照、摄影等技术。实现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和文艺精品创作的共同发展和整体推进,营造文化交流、文化共享、文化互动的新景象。

3.打造特色文化体育活动

运用社会资源,鼓励群众团体、媒体与我区合作,扩大自身影响,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城市之光 金色田野”、“冰天雪地、美丽生活”等系列群众文体活动,主办承办协办国家级、省级、市级各项体育赛事活动,推动公共文化体育资源向社区、农村继续延伸。促进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协同创新发展,打造我区冬季冰雪文体特色活动品牌,持续推进开展“雪地足球”冰雪运动。

4.优化全区旅游空间结构

统筹全区旅游资源和交通条件,科学规划布局旅游核心区,完善交通连接,形成具有特色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深入挖掘我区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发挥大森林、大草原、大冰雪优势,聚焦夏季凉爽、冬季冰爽。挖掘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全面体验功能,更好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5.丰富全区旅游产品谱系

发展冰雪观赏、气候体验、冰雪节庆、冰雪赛事冰雪演艺等冰雪旅游产品。发展户外休闲、自然游憩等生态旅游产品。持续推进金鹤公园建设,加大对美食广场规范和管理,将区内花海串联形成赏花精品线路,推进采摘节规模化发展。

6.大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推进景区步行道、停车场、公路观景台等涉旅基础设施配套化建设。提高餐饮住宿服务接待水平,加快发展酒店、宾馆、民宿等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住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