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2021-11-09 09:47:00
发布来源:

参保缴费时间

2022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时间统一规定为:2021年11月1日—2022年3 月31日。

参保范围

在本市统筹区域内,具有本地户籍且未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以及各类全日制学校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新生儿等,均可按规定条件和申报程序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本市统筹区域内,已取得本地居住证且未在户籍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常驻外来人员,可根据本人意愿按规定条件和申报程序,在现居住地自主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本市统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实现参保登记和足额缴费后,由参保地所在县、区医保部门负责纳入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实施统筹管理。

缴费标准

按照全省统一缴费政策规定,2022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人均350元,其中:低保对象和脱贫人口所涉及的个人缴费,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60%缴费资助,余额40%部分由个人承担,人均缴费标准140元;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所涉及的个人缴费,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全额缴费资助,个人不缴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予以共同筹资,涉及中央、省和地方财政补贴标准,由国家统一规定。

实施先参保后缴费原则

●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含常驻外来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由本人居住所在区政务大厅的医保经办工作机构负责为其办理参保登记相关工作。已参保人员可按规定的缴费方式实施个人缴费;涉及尚未办理参保或因其他原因中断缴费重新办理参保的城乡居民,应首先在本人居住所在区政务大厅的医保经办工作机构申报参保登记后方可实施个人缴费。

●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和脱贫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经当地主管部门为其统一办理参保登记后,涉及低保对象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民政部门以2022年1月实际应享受低保待遇人数为基数负责统一代扣代缴,个人不单独实施缴费;涉及脱贫人口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当地主管部门会同医保和税务部门明确缴费办法。涉及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和脱贫人口的资助缴费部分,由当地财政部门会同医保和税务部门按人均资助规定标准予以落实。

●新生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应在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负责到户籍所在地就近的区政务大厅的医保经办机构及时办理参保登记,按本统筹地区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实施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的医保待遇。未在出生后规定期限90天内办理参保缴费的,按本统筹地区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含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实施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的医保待遇。

●本市统筹区域内各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本地户籍人员经居住所在区政务大厅的医保经办工作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后实施个人缴费;外地户籍人员由所在学校负责协调当地医保部门为其统一办理参保登记后实施个人缴费。

缴费方式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缴费人,鹤岗市税务局为您提供线上缴费为主、线下缴费为辅的多种方式办理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业务。


●中国银行手机客户端缴费

缴费流程:登陆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实名注册→选择“生活缴费”→查找“社会保障”→选择→按屏幕提示输入身份证号(身份证号中X,请用大写)→选择“下一步”→对系统返回的缴费信息确认无误后,按屏幕提示完成缴费。缴费成功后,请截屏“电子回单”留存作为缴费凭证。

●工商银行手机客户端缴费

缴费流程:登陆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生活缴费”→缴费项目内选择“全部”→查找“保险保障”下的“社会保险”→按屏幕提示输入身份证号(身份证号中X,请用大写)、姓名、手机号→“下一步”→对系统返回的缴费信息确认无误后,按屏幕提示完成缴费。缴费成功后,请截屏“电子回单”留存作为缴费凭证。

●工商银行指定微信二维码缴费

缴费流程: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输入身份证号(身份证号中X,请用大写)、姓名、手机号→缴费信息核对无误后,点击“立即缴费”→点击“付款”→输入支付密码,完成缴费。缴费成功的,次日将会收到“缴费成功”短信通知(短信通知将发至缴费时输入的手机号中),缴费失败的,也会收到“缴费失败”短信通知(短信通知将发至缴费时输入的手机号中),请务必要重新缴费或咨询工商银行。

图片   

●工商银行个人网上银行缴费

缴费流程:登陆工商银行门户网站www.icbc.com.cn→选择“生活缴费”确认所在城市为“鹤岗”→在城市右侧“全部分类”下拉框中选中“保险保障”→点击“搜索”按钮→在列出的缴费项目中点击“鹤岗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金缴费”的“立即缴费”→按屏幕提示输入身份证号(身份证号中X,请用大写)、姓名、手机号→点击“查询”→点击“缴费”→对系统返回的缴费信息确认无误后,按屏幕提示完成缴费。

●工商银行自助终端缴费

缴费流程:通过工商银行自助终端设备插入工商银行卡→输入密码→选择“生活服务”→“生活缴费”→“缴费种类”选择“保险保障”下的“社会保险”→点击“下一步”→选择按屏幕提示输入身份证号(身份证号中X,请用大写)、姓名、手机号→对系统返回的缴费信息确认无误后,按屏幕提示完成缴费。可选择打印回单。

●线下缴费方式

参保人员因特殊情况,无法采取以上方式线上缴费的,可到中国工商银行或中国银行网点实施缴费。

温馨提示

参保政策咨询电话:

兴安区政务服务大厅0468-3631750

南山区政务服务大厅0468-3305450

向阳区政务服务大厅0468-3221094

工农区政务服务大厅0468-3357810

东山区政务服务大厅0468-8951129

兴山区政务服务大厅0468-3533717

鹤岗市医疗保障局0468-3340577


缴费方式咨询电话:国家税务总局鹤岗市税务局 0468-3621985


国家税务总局鹤岗市税务局   鹤岗市医疗保障局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