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兴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5 14:32:00
发布来源:

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具体要求

一是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强调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充分体现近年来市委的一系列重大战略谋划和部署,持续贯彻落实“四大战略”“五大产业”“一市一乡一胜地”的总体布局和“十四五”时期“十一个个主攻方向”“十一个新突破”的总体要求。

四是充分体现“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兴安发展的历史方位、优势潜力和全区人民的美好愿景。


重点板块概述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导语和第一、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绩,全面总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的基本原则、规划的主要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部分到第十三部分、共三十五节,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明确了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开放合作战略、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文化旅游体验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宜居宜业新兴安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并作出工作部署。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四部分和结尾语。主要阐述为努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