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 关于鹤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对兴安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的整改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6发布来源:兴安区教育局浏览次数:字体:[ ]

    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实施方案》《鹤岗市2021年迎接省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任务分解表》有关要求,兴安区政府首先进行了自查自评。鹤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组织开展了对兴安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实地考察,重点评价了2020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和2021年相关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于2022年5月下发了《关于鹤岗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对兴安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的函》。兴安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评价意见反馈的问题,认真组织整改,现将整改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关于“教育基础设施水平还相对落后,校际间还存在一定差距”的问题

    整改内容:辖区内6所中小学中有5所是鹤矿集团“企归学校”,3所中学教学楼都建于上世纪80年代,基础设施相对陈旧老化,同时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优先教育投入,满足教育需要。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区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不断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投入。

    二、关于“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内容:教师队伍不合理,个别学校还存在教师结构性缺编现象。虽然有的学校教师人员编制已满,但实际上还存在小学科缺教师现象,学前教育阶段临时聘任教师多。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争取市教育局招录的年轻教师到我区任教。二是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尤其是转岗培训。三是在强化教师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名校帮扶、区域内交流、校内转岗”等办法,实现师资资源的均衡。四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优质教学资源,解决音体美教师缺乏的问题。五是实施好学前教师聘任制度,把好教师入口关,提高教师任职学历标准和品行要求。  

    三、关于“教育重点改革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内容:教育评价改革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仍处于试点阶段,推进成效不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把推进落实教育领域重要改革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列入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中。二是区属学校要以此次改革为契机,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和研讨会,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教师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化家校协同。充分利用宣传条幅、电子屏、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力度,强化教师、家长培训工作,凝聚共识,实现家校共育。四是按照《中共鹤岗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组织申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对区属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情况进行调查,确定红旗一校为项目试点校。五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标准。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办学行为,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掌握改革精神、认清改革意义。学校与教育部门联动,携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六是针对“县管校聘”工作,我区将根据《鹤岗市中小学“县管校聘”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市教育局的工作安排,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四、关于“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未达标”的问题

    整改内容: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64%。学前教育普惠率60%,公办园占比没有达到教育部确定的2020年任务目标。

    整改措施:2021年下半年兴安区共有11家民办幼儿园,其中普惠幼儿园5家,幼儿数210人,非普惠幼儿园6家,幼儿数473人,公办幼儿园4家,幼儿数363人,辖区共有幼儿1046人,其中普惠幼儿数573人,普惠率为54.78%,2021年因我辖区6家非普惠幼儿园为新办照幼儿园,不符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资格需取得办园资格一年以上的要求,故无法进行普惠认定,在下步工作中,一是6家幼儿园符合普惠性幼儿园认定资格后,我区进一步推进民办幼儿园普惠认定工作,加大学前教育普惠率。二是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34.7%,与标准相差15.3%,我区将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统筹区域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规划,逐步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




                                      兴安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