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 兴安区委政法委以“三个强化”为抓手 助推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9-01发布来源:区委政法委浏览次数:字体:[ ]


    8月31日下午,兴安区召开全区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暨“一担两创”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议,总结成绩,查找不足,以“三个强化”为抓手,切实优化工作举措,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助推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取得实效,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兴安区政法各单位坚持起步即提速,积极跟进,快速落实。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制定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学习计划,共组织政治轮训21次,区委书记姜福臣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部》为题,面向全区政法干警作专题党课。政法各单位一把手持续跟进相继开展讲党课活动,夯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把业务能力建设作为核心内容。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考核测试19次,开展“基本业务+”“业务大讲堂”68次,合计参与人数1200余人次。公安兴安分局组织开展警务实战技能练兵比武活动,迅速提升年轻民警处置警情的能力和信心。区人民法院以“法官讲堂”活动为载体,坚持以学促审、以行践学。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在相互交流中深化思想认同。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高村(居)法治素养以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强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积极组织开展“以案释法”研讨会,推动遵纪守法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持续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中的突出问题。要求全体干警,实施“全程留痕”制度,防止出现“暗箱操作”。并按照要求及时通过“三个规定”平台进行上报。严格落实“月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实现应记尽记、应报尽报。


    坚持提升服务群众质效、法治保障效能和多元解纷能力。优化工作举措。区人民法院提升审判质效,院庭长发挥“头雁”作用,带头主动办理“三案”,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院法官多办案,办好案。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首起社区矫正听证会,为家庭困难的社矫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人性化开展监督。针对辖区群众反映的限高杆阻碍消防、救护车通行情况,向相关机关单位下发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多方联动推进普法惠民助企。组织区相关部门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青年志愿者普法活动;开展送法进乡村、送法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共计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区法学会联合区相关部门及中海油华鹤公司,到兴安三校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慰问活动,为贫困学生送去慰问品,促进青少年在法治护航下茁壮成长。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自执法司法服务提升服务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为群众办实事102件次,为基层解难题20件。公安兴安分局峻德路派出所为辖区一贫困患病女子解决了就医费用难题,其女儿也被民警免费送入幼儿园,一个特殊家庭得到妥善安置,确保了辖区社会面的和谐稳定。区人民法院院长化身“和事佬”,带着《民法典》到案件当事人家中耐心劝解,终于使原被告双方消除对立解开心结,并达成调解协议。



    切实扛起部门职责,为平安兴安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公安兴安分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安分局每日以辖区附近沿街店铺、小区内商店等为重点区域,以养老院、老年公寓、保健品店及养生馆等经营场所为重点检查对象,对涉及养老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商品和服务进行重点检查。严查不按规定建立进货台账、销售过期食品、销售三无食品、虚假宣传、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提升解纷能力。兴安区以排查预防、有效调解、法治宣传为根本手段,创新建立了“四所一庭一中心”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功能和优势,强化对本辖区社会矛盾纠纷的齐抓共管,着力构建有效衔接、整体联动、畅通高效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强化打防举措。公安兴安分局全力保障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坚持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与“核心使命2022”系列战役双轮驱动,采取整体防控、重点治乱,划定必巡线、必到点,严打犯罪多措并举,确保每起案件“查清、查透、查彻底”,实现了八类主要刑事案件“零”发案。常态化落实护学岗机制,有力保障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