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区召开2023年解放思想专项工作第二次案例研讨暨专题剖析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5发布来源:区委宣传部浏览次数:字体:[ ]

5月24日上午,区委书记姜福臣主持召开2023年解放思想专项工作第二次案例研讨暨专题剖析会议,围绕《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解放思想专项工作方案》中工作重点“强化主动学习意识”进行现场互动交流,深入学习网红城市淄博的案例经验,围绕工作重点“强化市场意识”开展案例研讨和专题剖析。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区属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红旗镇、各办事处,区团委、区营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卫健局、区文体旅局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强化主动学习意识”,结合学习淄博的案例和本职工作,进行现场交流。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路鹤联、张彦辉、高云龙,区商务局局长乔坤围绕“强化市场意识”作了研讨剖析发言。区“强化市场意识”专班牵头单位负责同志陈钊围绕我区在树立市场思维、优化市场环境、培育市场主体等方面的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姜福臣指出,“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充分说明,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不仅仅靠旅游景点或者旅游项目,也不是一事一时的泡沫点缀,更不是稍纵即逝的昙花一现,而是历史文脉、民风民俗、社情民意、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反映。当前兴安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找出规律性的认识,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中心组成员和各单位、部门的发言既有思想的深度,又有理论的高度,同时也有结合兴安实际的精准度,为兴安发展建设提出了更多新的、好的想法和思路,下一步,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立足实际,持续学习“淄博经验”、大力弘扬“有解思维”,以服务质量提升为支撑,强化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切实打好优化环境的“攻坚战”、提升服务的“主动战”,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姜福臣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市场思维”更新观念、开拓思路。要充分认识强化市场意识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强化市场意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激发出来。要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和个人自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市场意识相关知识的学习,积极主动学习先进地区典型经验,主动查找差距,更多运用市场的方法和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姜福臣强调,要锻造本领能力,以“市场观念”提升理念、完善机制。要持续提升本领能力,深化“学习型机关”“领导干部走流程”和“三治一创”“学标杆、找差距”等活动,切实提升政策把握能力、法律运用能力和业务精细能力,加快知识更新、拓宽发展视野,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成为抓经济、抓招商、抓项目的行家里手,努力在市场大潮中去见风雨、长见识、增本领。要持续锤炼过硬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好中求快工作理念,锤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保持干事创业的拼搏状态和争创一流的攻坚热情。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对待和解决经济发展中发现的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广泛调查研究总结提炼的好办法推动我区经济发展。


姜福臣强调,要勇于攻坚破难,以“市场意识”优化环境、提升活力。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进一步找准政府行为和市场功能的最佳结合点,准确把握政府权责边界,更好理解运用市场规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努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找准自身工作实际和市场意识最佳结合,学会运用市场规律、市场方法去听民盼、急民需、解民忧,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头、如临深渊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经济工作,细化任务目标、跟踪推进落实、解决主要矛盾。要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解放思想立足自身优势助力激发市场活力,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