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 情 介 绍

发布日期:2020-11-17发布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兴安区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雄厚,发展空间广阔。作为鹤岗市日益繁荣的南大门,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使兴安区成为鹤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交通条件便利——地处鹤岗、伊春、佳木斯三市的交汇区,独立成区,鹤伊公路、哈肇公路、鹤大公路三条国、省道路经过境内,形成鹤岗的三个出口,为发展物流业提供了优越的陆路条件。工业园区的桥梁、道路、电力等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完善,铁路运力不断加大。
    水利资源丰沛——辖区内有小鹤立河、五号、松鹤、阿凌达、元宝山等5座水库。大、小鹤立河及阿凌达河3条河流横穿境内。地下水资源丰富,峻德、兴安两座地下水净化处理厂,可为新城提供丰富水源。
    煤炭资源丰富——黑龙江省龙煤公司鹤岗分公司兴安、峻德两大国有煤矿坐落域内,煤炭资源储量占全市的80%,年产原煤700万吨,占鹤岗分公司总量的60%。
    项目集群态势——域内有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47个,其中区属企业136个。在投资规模上,亿元以上项目25个,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4个,投资10亿元至30亿的8个,投资1亿至10亿元的13个。这批全市瞩目的“明星”项目落户在兴安区,而且部分已经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市的煤电化基地已经初步成形。
    产业多元发展——伴随着区域内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新型建材产业园区、石墨深加工产业园区等骨干园区的崛起,已初步形成了以焦化、洗煤为主体,矿山机械、原煤生产、新型建材为基础,大米加工、林木制品、食品加工为补充的多元产业体系。
    城区环境优良—— 近两年来,扎实推进了棚户区改造工程、路桥建设工程、园区建设工程、小城镇建设工程、迎宾大道景观带建设工程、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工程以及绿化、亮化、硬化工程。新建、扩建园区道路12条,重建、新建重点桥梁3座,对广场及域内7座桥梁进行了亮化,栽植灌木、花卉、草坪10余万平方米,新建小鹤立河西岸8个小广场,栽植树木52万余株,正在营造舒适、便捷的生产生活环境。
    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距兴安区主城区9公里处,有集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将军石山庄。景区地处小兴安岭南麓,重峦叠嶂,景色宜人。相传清太祖努乐哈赤曾在此派兵造船,遣将南征,统一了东北女真各部,因此得名将军石山。将军石山山高石险,绿树成荫,阿凌达湖鱼肥水美,水清湖秀。美妙的自然景观和新增设的景点结合在一起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0000平方米的人工浴场,可以让您在炎热的夏委享受到海边的丝丝清凉;2000多米的环湖路和蜿蜒的湖堤像两条玉带飘向远方;漫步在环湖路,嬉戏在人工浴场,或是荡起双桨,或是湖边垂钓,会使人感到无限的惬意。
    兴安区作为鹤岗市实施“南兴”战略的空间依托,是拉开城市骨架、拓展发展空间、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是鹤岗市实现跨跃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拉动兴安区乃至鹤岗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兴安区将充分依托地域优势和产业基础,按照工业化推动城市化的发展模式,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打造成工业特色鲜明、新兴产业聚集、城区功能完善、城区设计现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全省著名工业新区。
    兴安区诚挚欢迎海内外客商前来咨询、洽谈、参观、考察,我们将怀着一颗诚挚的心,提供全方位服务,为您搭建一个展示才华、实现理想的舞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鹤岗市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
    建议电脑屏幕分辨率大于1280x768 使用IE9浏览器进行浏览
    黑ICP备17007900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50001